高仁愛學苑(含小規機服務)

一、服務特色:

(一)小規模多機能服務:以日間照顧服務為基礎,彈性並充分運用在地社區照顧資源,提供社區老人個別化之
   照顧服務,包括居家服務及夜間臨托,以滿足多元服務需求,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。

(二)以人為本:延續以人為本之照護目標,提供長輩身體、心理、社會、靈性需求照顧。

 1.自主性:訓練生活自理,建立自我信心與尊嚴。
 2.個別化:興趣小組帶領,量身打造體驗學習活動。
 3.家庭化:小家模式照顧,建立如家般安適自在感受。
 4.在地性:導入社區活動,推動社區與長輩雙向互動。

(三)非藥物活動安排:

 1.環境調整:使失智長者對環境感到熟悉、穩定情緒、擁有安全感。
 2.活動安排:透過規律的作息,翻轉失智長者日夜顛倒的情況。
 3.改變溝通方式:同理失智長者的情境,進入他的世界。

(四)輔助療法:認知訓練、懷舊療法、音樂療法、芳香療法、園藝治療等,促進認知功能,改善患者失智症之
   行為精神症狀(BPSD)。


二、環境特色介紹:

《地中海洋風情》

全區採無障礙設計,長者可以輕鬆、自由遊走每一個空間。並且強調功能性,在室內空間內盡可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,讓老人家擁有安穩、自在的感覺,靈活規劃長輩活動與休憩空間,無論是餐飲、活動、小憩,都能享受其中!

《泡腳池》

獨家打造的泡腳池,面向戶外成為陽光暖房、可遠眺田野風景,讓身心靈得到釋放,泡腳不僅可以促進下肢循環,更可促進夜間睡眠!

《互動廚房(飲食教學互動區)》

失智長者透過引導進行美食DIY課程,所以此區使用了可自由調動的桌椅,隨時可以合併或分開運用。在此自由用餐、彼此互動,充實又愉快。

《小規模多機能-夜間住宿》

設置夜間住宿房間,規劃夜間活動安排,讓長輩留宿於學苑中,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,讓家屬有喘息的機會,長輩開心,家屬放心。

《衛生所不老健身房》

學苑樓下的埔心鄉衛生所不老健身房,可以與社區長者至此一起運動,訓練肌耐力體適能,也可以讓失智長者走出去,增進與社區的聯結。

《魚菜共生》

陽台魚菜共生開心菜園,養魚種菜,接觸自然是一種綠色體驗-對長輩們的身心健康具有正面效益,促進長輩身心健康的休閒活動。

 

 

三、特色活動介紹:

《開心菜園採收青菜》

透過感官刺激,使失智長者紓解對於環境、綠能療癒,蔬菜因為吸收營養全面,口感甘甜,有菜味,鮮嫩爽口,藉由療癒人心的花草植物,提升長輩對園藝的興趣感官刺激,身心平衡,心靈滿足。

《健康促進》

每天缺一不可的健康操,增進長輩的身體健康與肌耐力,強健體魄。

《多元活動輔療》

運用多元活動,包括樂器與感官刺激,加強長輩的認知能力。摹寫毛筆訓練手部精細動作,緩和長輩情緒達到身心靈平衡。

《日常生活訓練》

透過鼓勵與活動的方式,讓長輩維持日常生活功能。

四、交通接送服務區域:埔心鄉、埔鹽鄉、永靖鄉、社頭鄉、溪湖鎮。

 

服務專線:04-8280995 邱護理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