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讓愛永流~弱勢個案暨家庭多元彈性服務

一、計畫緣起

根據2019年內政部統計資料,彰化縣是老人戶占比全國第3名。加上彰化縣青壯人口不斷外移,以及失智症與年齡有正相關,因此「長期照顧」及「失智症照顧」是本縣需迫切被重視的議題。切膚之愛基金會於1992年成立,延續宣教師蘭大衛醫師夫婦「愛人如己、無私奉獻」精神,並因應高齡化社會,奠基「老人服務」為核心事工,深耕發展長照服務,並積極推展失智症照顧暨家屬支持服務,迄今已於彰化縣成立三家失智症專責日照中心(含小規機服務)。並以「愛心、細心、耐心、貼心、用心」為需要者打造五心級優質服務,致力老人及失智症照顧服務工作。

二、計畫目的

1.弱勢個案暨家庭支持服務:為接受本會服務之弱勢個案及家庭籌措照顧、關懷經費,使其獲得適切的服務,進而維持穩定且安心的基本生活。

2.失智全人照顧:失智症為不可逆的疾病,將近十年之久的照顧負荷期,我們深知其所衍生的照顧問題將造成家庭、社會、醫療及經濟上沉重的負擔,因此,切膚之愛基金會多年來一直關注著「失智症」議題,尤其是「早發型失智症」。本會於民國107年結合智慧科技,首創開發守護BBCALL載具及QR Code 布標,透過防走失工具全民守護失智長者,讓走失長者快速平安返家,成功在彰化縣打照失智友善網絡,爾後也將持續深耕,期盼建立更完善的失智整合照顧服務網絡。

三、許可字號:衛部救字第1091363620

四、勸募期間:109105日至11094日止

五、勸募活動所得財物使用期間:109105日至111630日止

六、經費用途:

1.推展本會事工,作為本會弱勢或經濟邊緣戶長者、身障者、失智症者等個案之服務經費補助,包含:照顧服務、餐飲服務、喘息服務、照顧技巧指導、失智症照顧服務、日間照顧、臨時夜宿、交通接送、沐浴服務、復健復能指導、心理諮商等項目,藉以提供關懷與照顧服務,讓弱勢者得以維持基本生活,家庭(家屬)得以緩解照顧負荷。

2.推展執行「預防『失智症』由你我守護起」社區、職場宣導講座,及到府申辦防走失服務、照顧者支持團體,提供失智症個案及家庭關懷與協助。

3.作為本會日照中心及失智症團體家屋之前期建置經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