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失智症24小時團體家屋」籌建計畫

 

與失智同行,凝聚愛的最後一哩路籌設失智症24小時團體家屋計畫

每位失智者都是我們的家人,家屋是他們的第二個家

失智海嘯衝擊全球,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(ADI)資料推估,全球有超過五千萬名失智者,且以每3秒新增1人的速度成長。在台灣狀況同樣嚴峻。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,目前台灣已超過31萬失智人口,但確實確診率不到3成,可見對家庭、社會都是造成巨大衝擊。

切膚之愛基金會自民國97年開始投入失智症照顧暨家屬支持服務,迄今已於彰化縣成立三家失智症專責日照中心(含小規機服務),服務過程中,看見許多病程發展至中重度的失智長輩,因認知功能急速退化,造成家屬莫大的照顧負荷,甚至發生不可挽回的照顧悲劇。因此,期盼以去機構化、機能化、生活化為目標的結合,在社區中提供小規模與個別化照顧服務的「24小時團體家屋」,將是成為失智者在人生最後一哩路的最佳照顧模式。

 獨居老人愛的關懷-小故事分享

   

高齡97歲的阿足姨,患有高血壓和失智症,一人獨居根本無法處理身邊大小事物,家人曾想過將她送去安養中心,但她很堅持「我有我的家,不需要去那種地方過日子!」常ㄧ個人吃飯、守護空蕩三合屋的她,就算老伴已經過世,也要守住這個家。後來,阿足姨的家人找到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失智症日照中心,一開始她會抗拒,但時間久了,在學苑有了可以聊天談心的對象,即使今天突然不想來上課,日照中心也會派照服員到家中陪伴吃飯和吃藥,這裡成為她心中第二個家,不識字的阿足姨在這裡學會了寫字,主動在春聯上寫下了「恩典滿滿」四個字,並表達她對大家的感謝。

 

切膚之愛基金會-服務失智長輩及家庭歷年成效

2009年起積極推行失智症照顧暨家屬支持服務
☑ 2009年在台灣中部創立「瑞智學堂」先河
☑ 2013年於彰化市成立「魏愛倫學苑」失智症專責日間照顧中心 (彰化縣第一家)
☑ 2014年起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推行銀采瑞智友善認證,將彰化縣打造為失智友善模範城市
☑ 2018年於大村鄉成立「連瑪玉學苑」失智症專責日間照顧中心(含小規機服務) (彰化縣第二家)
☑ 2018年與彰化縣政府合作發表「守護BB Call」失智防走失載具
☑ 2019年於埔心鄉成立「高仁愛學苑」失智症專責日間照顧中心(彰化縣第三家)
☑ 2020年「守護BB Call」走入校園,與彰師附工大力卜閱讀工作坊合作推展師生化身失智症守護天使


勸募字號:衛部救字第1111363420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