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年10月27日拾荒與施捨-謝瑞立先生

Line分享


『拾荒與施捨』 謝瑞立用生命熱愛鄉土


因此,謝瑞立發願盡力幫助急難的人,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善款,都是他靠著拾荒所賺來的。他不諱言,當年那麼慷慨是因為福興鄉養鰻業興盛,他除了拾荒為主業外,因擅長捕鰻苗也賺了些錢,他認為來自大自然的鰻苗收獲帶有運氣,這種「天公錢」就送給有需要的人,前前後後捐出了100多萬。他把積蓄寄給媒體刊登的急難個案,有些個案當事人收到匯款後會回函致謝;每次收到貧童的來信和照片,他越看越心酸,又回寄禮金給貧童,左鄰右舍都勸他「日子快過不下去,不必這樣」,謝瑞立照樣熱心助人。謝瑞立在家扶中心共認養四個貧童,這對於家境並不富裕的他,唯有「割得、捨得」才能做得到。


謝瑞立3年前在彰基鹿基分院血液腫瘤科張正雄醫師門診檢查出罹患膽囊癌,去年發現轉移到胰臟。罹癌後謝瑞立沒辦法工作,家裡經濟全靠妻子做手工,女兒現在也接受家扶中心扶助中,他認為做善事是聖經上所說的「右手做的,不必讓左手知道」的為善不欲人知,他也沒想到以前行善,現在能換來這麼多人的關懷。


謝瑞立表示,雖然曾經簽過器官捐贈卡,但是本身罹癌而無法實現願望,不過呼籲社會大眾能響應政府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政策,一起響應器官捐贈。內心最大的願望,就是能捐出自己的大體,但越南籍的太太也不捨他這麼做,因此希望大家能為他祈禱,能夠讓他太太同意捐贈此事,如此就能如願的將自己的大體捐贈出去。


平日拾荒為業的他,相當有惜福觀念,對於一些舊台灣文物,他撿回來後,也會細心整理,2011年透過鹿基分院社工員張正穎的協助,將物品捐給切膚之愛基金會、鹿基護理之家等機構;切膚之愛基金會秉持著讓愛散播出去的無私奉獻精神,將文物再次整理,展示於中華院區六樓,期望讓廣大民眾可以參觀,勾起舊時回憶,並深切感受謝瑞立無私的大愛,並將這一份愛綿延擴展。


彰基醫院副院長周賢彰表示,對於謝阿伯疼惜台灣本土文物及捐贈大體的精神及典範,著實令人感動。對此,彰基醫院更有責任好好的保存這些珍貴的台灣本土文物,另外在謝阿伯的醫療照護及家庭照顧上也有責任;無論在醫療經濟及家庭經濟問題,將會持續關心;因為這是延續蘭醫師父子奉獻犧牲的精神,謝阿伯的精神也就是彰基的精神,因此對於謝阿伯的家屬,彰基會持續的關心。